市長競選、難民接收、公立學校教委會:Kim Janey專訪

%E5%B8%82%E9%95%B7%E7%AB%B6%E9%81%B8%E3%80%81%E9%9B%A3%E6%B0%91%E6%8E%A5%E6%94%B6%E3%80%81%E5%85%AC%E7%AB%8B%E5%AD%B8%E6%A0%A1%E6%95%99%E5%A7%94%E6%9C%83%EF%BC%9AKim+Janey%E5%B0%88%E8%A8%AA

Lausky Liu, Reporter

Kim Janey, 現任波士頓代理市長,同時也在競選新一屆完整任期的市長職位。在今年的早些時候,前任市長Marty Walsh被選入拜登政府任職,促使了許多背景各異的候選人加入到了新任市長的競選中。

Janey在過去曾擔任市議會主席和第七區議員,並在Marty Walsh被調任後,成為了第一位擔任波士頓市長的黑人及女性。現在,她正在尋求被正式選入此職位。

目前,她的競選對手有吳弭 (Michelle Wu)、Andrea Campbell、Annissa Essaibi George和John Barros;波士頓退休警官Robert “Bob” Cappucci和Richard Spagnuolo同時也這在份名單之列。

視界(The Scope)在最近得到了與Janey對談的機會。藉此機會,我們向她了解了新任市長的競選和迄今作為代理市長的成就。

 

 

完整文稿:

為保證詞義清晰,文章部分內容已編輯。

 

您好,我是波士頓視界(The Scope: Boston)的主編Lex。我們是一家數字媒體,專門講述大波士頓地區有關公義、希望和韌性的故事。我們將新聞工作視作一項主動的服務來實踐,致力於連結社區和建立公民生活,以及剖析經常被傳統媒體忽視或誤讀的聲音。

今天,我們將採訪波士頓代理市長,同時也是新任市長候選人的Kim Janey。Kim Janey自2017年起便在波士頓市議會任職,曾作為第七區議員的她同時也是該區的第一位女性議員。在2020年,Janey成為市議會主席;直至今年早前,前市長Marty Walsh被選入拜登政府任職後,Janey成為第一位擔任波士頓市長的黑人女性。

Lex Weaver:Janey市長,非常榮幸能在今天能與您交談,和您了解關於競選情況。鑑於時間有限,我將直接開始我的提問,其中所有問題都是由視界的小夥伴以及我們的讀者共同彙編的。

其中一個我們想了解的問題是,除了您競選網站上的內容,您能不能多告訴我們一些您的背景,以及是什麼真正引導你進入政壇,促使您從事着今天的工作?

Kim Janey:非常感謝,Lex。能在這與你和你的所有讀者、聽眾和觀眾一起也是我的榮幸。在波士頓出生和長大的我,全心全意地熱愛着這座城市,因為它給予了我很多。當我作為這座城市的第一位女市長和黑人市長坐在你們面前時,我給市政廳和這次競選,帶來了與其他候選人以及我的前輩們不同的生活經歷。能夠在這個面對歷史性挑戰的時刻服務和領導這座城市,使我興奮不已。

Roxbury和South End社區是我長大的地方,我的父母則在20世紀60年代的民權運動中長大。我的家庭是一個由教育家、藝術家、企業家和社會運動人士組成的大家庭。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常常目睹我生活的社區被排除在各種機會之外,但同時我也看到了愛與韌勁,看到人們如何的團結一致。這些經歷不僅影響和啟發了我,還賦予了我公平、希望、正義與愛的視角來帶領波士頓。

我非常喜歡這些精神——公正、希望和韌勁,這就是為什麼我發起了一場為居民帶去歡樂的活動。鑑於人們在過去一年半中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經歷,以及疫情對黑人、拉丁裔和有色人種社區產生的嚴重影響,我們需要主動創造一個快樂的空間。這是我工作中的一個重要部分,也是我政策實踐的一個縮影。因此,我很高興在這裏做一個簡短的分享。

兒時的我就讀於波士頓公立學校,11歲的我在對抗校園種族隔離的浪潮中被送入學校。我的父母都是教育工作者,所以他們總會主動地把經驗灌輸到我身上。在申請了公立學校後,我通過METCO(大都會教育機會委員會,Metropolitan Council for Educational Opportunity)上了高中。在畢業前,我生育了一個女兒,但我依然非常堅定地要和我的同齡人一起完成學業、按時畢業。作為一個年輕的單親媽媽,我用第8補助券(Section 8 Voucher)購置了第一套公寓,併成為了一名社區活動組織者,因為我發現我女兒的生活經歷與其他孩子的生活經歷有很大關聯。

緊接着,我將我的整個職業生涯獻給了兒童權益和為兒童爭取更好的教育機會之中,這促使我後來競選波士頓市議會的議席,併成為代表第七區的第一位女性。直到現在的我仍是波士頓的第一位女市長及黑人市長。

我還必須要向東北大學致敬,因為我的父親從這裏畢業。他曾是一個年輕的學生、學者、運動員和社運人士。他曾和其他學生接管了校長辦公室,要求進行更多有關黑人的研究,這直接促使了非裔美國人研究所的建立,也就是現在的John D. O’Bryant African American研究所。我難免會想到和聊起他,因為他在去年過世了。

Lex Weaver:在擔任代理市長期間,您取得了哪些成就?這些成就與您在競選綱領中所設計的有多少契合?如果當選新任市長,它們將如何體現在您的工作中?

Kim Janey:首當其衝,我將以當前的全球大流行的疫情為首,因為這與我們居民的健康和福祉息息相關。如果我成功當選,這必須是第一要務。我們要把疫苗接種出去,並保證以一個公平的方式進行,因為我們知道黑人和拉丁裔社區受到的影響是遠超其他社區的。在上任的第一週,我就發起了一項疫苗公平津貼的倡議——從150萬美元開始——我們向一些在當地有可靠背景的社區團體發放了補助,以滿居民的需要。當我重新開放波士頓時,我又為這個計劃追加了150萬美元,使總額達到了300萬美元。

當下的重點是我們的大規模疫苗接種點、優先診所、社區診所和流動疫苗接種診所。其中,流動疫苗接種診所十分關鍵,它能在人們生活的地方與他們見面,並推動更多疫苗數據的增長。我可以自豪地說,在我作為波士頓市長的領導下,我們有超過68%的波士頓居民已經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而且我們看到,就在過去的兩週內,被注射進入手臂的疫苗同比增加了8,000劑。我提到這點是因為兩個原因:第一,這對於Delta變異毒株非常關鍵。我們知道仍有一些猶豫不決的人存在,但我們不能輕視這個病毒,因為它是非常致命的,特別是對於那些沒有接種疫苗或是有複雜健康問題的人。我們也深知,對於黑人社區而言,不同郵編區域的預期壽命最高能達到30年的差距;糖尿病、心臟病、哮喘等疾病的發病率則更高。因此,用一款能夠挽救生命的疫苗來保護人們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我在幾周前宣布了口罩令,因為我們的學生需要回到學校;同時還有疫苗令,因為有18,000名員工在我的政府工作。我們採取了一個以工作者為主的全面辦法——在昨天,我宣布了一項針對所有對公共室內空間的口罩令。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來減緩病毒的傳播。

我還要提到的是,我們在黑人和拉丁裔社區的疫苗接種率上看到的增長。我提及這些是因為我們的應對措施與經濟復甦息息相關。它與我們如何讓孩子們回到學校聯繫在一起,也與我們如何在城市中出行有關。它與我們所做的一切息息相關。

因此,重要的是我們要繼續領導。在我的帶領下,波士頓是全國接種疫苗數量最多的大城市之一。這就是我們在基層所做的工作。

以及,在新冠疫情到來前,我們就意識到了住房問題是一個危機。隨後的新冠疫情暴露和加劇了更多的不平等,住房問題也不例外。在上任的第一週,我就提供了總額5000萬美元的租金援助;同時我們還將資金投入到了房屋產權的問題上。在波士頓,有高達25萬美元的種族財富差距存在,所以縮小這一差距要通過產權,包括商業所有權和房屋所有權,來改善。我們的資金投入使得首次購房的居民能夠得到補助,這筆補助從過去的1萬美元提升到了現在的4萬美元。這是十分關鍵的。

商業方面,為了支持當地的小型企業,我們向它們提供了1600萬美元的支持並確保它們獲得持續的技術援助,尤其是戶外的餐廳。在上任以前,我就知道波士頓在商品、服務和城市合同上花費了21億美元,試圖通過投資小企業,特別是由婦女和有色人種擁有的企業,來解決這些問題。

公共交通方面,因為我沒有車,所以一直是交通工具——尤其是公共汽車,的忠實支持者和倡議者。我們了解到,在波士頓,黑人花費在通勤的時間比白人多出了64小時。因此,我推出了一輛免票公交車,也就是28號線。同時,28號線沿線也是一條重要的經濟走廊,沿着Blue Hill Avenue,連接了 Mattapan Square、 Grove Hall和Nubian Square,還有三個貧困率較高的社區:Mattapan, Dorchester和Roxbury。因此,我們在以一個公平的角度來領導和推進這些行動。

說到教育,這方面的問題在我成為地方官員前就一直存在,所以我要繼續起到領導的作用——無論是制定關於學校錄取機制並提供足夠機會和包容的新政策,還是讓孩子們安全地回到教室。眼下有許許多多的問題存在,其中的很多問題都迫切地需要解決,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

另外,我作為一名女性,同時也是第一位黑人市長,我要確保每一位市民都被囊括在議事的過程中。作為一個組織者和倡議者,同時也是一位以種族正義為首的人,我從在議會任職起便一直專注在這項工作上。現在我作為市長,這樣的工作當然會繼續下去。

Lex Weaver:接下來的問題,我不僅在網上看到過很多次,也是我們的讀者非常關心的問題:輿論中流傳着一種對於您的批評,指責您遠離市民、難以接觸,或是批評您的各種做法非常混亂。您對此有什麼想法?如果繼續被選為公職人員,您會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Kim Janey:我希望你的讀者們明白,通過社交媒體聯繫波士頓市長是不可行的。雖然我是市長,但如果他們想聯繫我,可以通過我的辦公室與我取得聯繫。儘管我不會在社交媒體上與居民聯繫,但我每天都會到社區裏與市民們見面。如果你的讀者想要聯繫我,他們應該致電市長辦公室,號碼是617-635-3151。此外,我也不通過郵件與居民聯絡,所以如果任何人想要聯繫我,請撥打這個號碼。

我是非常容易接近的。我曾在市政廳接待過幾位市民,現在也在策劃一個市政廳開放日。早些時候,我啟用了市政廳廣場,儘管目前還有施工仍在進行,但那裏每週五都會舉行音樂會,很快也會有餐車入駐。

此外,為了保證每一個社區的居民都能與我保持聯繫,我還設立了「咖啡時間」。在這期間,會有表演藝術家、口述藝術家和DJ去給每一個社區帶去歡樂和希望。比如,有一位黑人女性擔任了每一場「咖啡時間」的DJ,所以我鼓勵人們與我的辦公室建立聯繫,然後參與到這場活動中。

除了以上的方式,如果人們想要聯繫我,還可以來我位於405 Centre Street , Jamaica Plain的競選辦公室,儘管我依然希望能夠與民眾們在」咖啡時間「或是」電影之夜「中見面。我們也在努力使更多的現場音樂會能夠舉辦,這不僅能夠激活我們的公共空間,還能帶給所有波士頓居民一個聯絡彼此的機會,這兩者都十分重要。

Lex Weaver:如果成功當選了新任市長,您將如何繼續與市議會合作?

Kim Janey:眾所周知,我的政治生涯從市議會開始,所以我非常明白這一立法部門的重要性。我與一些議員保持着很好的關係,我希望能夠一直持續下去。可以預見的是,新一輪選舉將會帶來一個煥然一新的、由許多優秀的人組成的候選人名單。他們之中的很多人,我都在競選活動中見過。我很高興能與他們建立聯繫,所以我們需要確保繼續合作,為波士頓居民的最佳利益而共同努力。

我們在過去共同完成了許多傲人的工作——比如2022年度預算案,我們在許多領域都設立了戰略投資,其中還包括了警務部門的未來規劃。我明白對於部分人而言,這是十分棘手和嚴重的問題,但我不確定你接下來會不會提出相關的問題,所以我會保留一部分到後面解答。

我們共同決定了許多將來的投資計劃,我也非常榮幸地推出了我任期內的第一個預算計劃,並以 10比2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我與前任領導的不同在於,他們在當選後花費了六個月才推出第一份預算案,並且只以7比6的微弱票數通過;而我在入駐市長辦公室後,只花費了數週就推出了新的預算案,並得到了10比2的高票數。

這些事情使我為我所做的工作和與波士頓市議會所做的工作感到驕傲,這些工作在我擔任波士頓市長後肯定會繼續下去。

Lex Weaver:下一個問題我想您一定在面對媒體時回答過很多次了,但我依然想再提問一次:在過去的一年中,教育委員會的成員被發現存在嘲笑亞洲口音和貶低西Roxbury白人的行為。這個問題和其他類似的問題一起促使人們呼籲恢復選舉產生的教育委員會,您對此的觀點是什麼?

Kim Janey:謝謝你的提問。首先我要指出的是,你剛才提到的那個事件發生在去年的秋天,遠早於我擔任市長的時候。在這個問題上,我認為重要的是要確保我們有一個得到市民信任的教育委員會。當我有機會去任命兩名新成員時,我確保了其中一位是具有代表性的。當時由於其他成員的辭職,拉丁裔的領導成員出現了空缺,我要保證滿足並解決這一空白。

我一共任命了兩位出色的候選人,他們在教育方面都頗有建樹,也掌握了很多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他們都是波士頓公立學校的學生家長。他們中的一位曾在非法居民的身份下成長,這樣的經歷必然塑造了她諸多看法。另一位則是第一位母語非英語的成員,也是一位家長組織者,我們的支持對她而言非常關鍵。我們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我們想推動自己做得更好,從而服務所有的家庭和第一語言不是英語的學生。因此,我由衷的為這些任命感到驕傲。

在過去的幾年間,我已經多次公開表達了對實施教育委員會混合模式的開放態度和興趣,因為我希望家長們和其他利益相關人員擁有一個直接的、民選的渠道來對他們負責,這是我們希望達到的最終目的。早在我就任市長前,我就一直說:市長對許多事情負有直接的責任,比如前面提到的預算案——這是一個總額37.5億美元的城市總體預算,其中有超過10億美元用於學校。

我相信,當我任命了足夠優秀的人並讓其為市民服務時,我們的家庭都會感受到被尊重和被代表。正因如此,我對今年早些時候作出的任命感到驕傲。

Lex Weaver:感謝您精彩的回答,這恰好引出了我接下來的問題。眾所周知,波士頓是一個十分多樣化的城市,居住着許多人不以英語為母語的居民或者是沒有合法身份的人,和黑人和拉丁裔社區相似,他們也在生活中經歷着重重的困難。

我了解到您的執政綱領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關於黑人和棕色人群社區的,因此我想知道:如果您當選為市長,您會如何去接觸這些時常被忽視的社區?您將如何幫助他們建立公平的生活?

Kim Janey:作為波士頓市長,我走訪過每一個社區,並與所有居民建立了聯繫,不論他們來自什麼背景。儘管波士頓人口主要由有色人種構成,但仍然有很多人被排除在機遇之外,得不到議事和發聲的權利。

所以對我來說重要的是要讓每個人都參與進來,確保他們能利用這個機會,為所有人創造一個更公平、更強大、更公正和更有韌性的城市。我們通過共同的努力,跨越了種族界限、語言、語法、文化、種族、國籍、性別、移民身份、自我認知和愛的取向。在這裏,所有人都是受歡迎的,因為多樣性使我們更強大。

我有意地將執政重點放在了社會公平和被忽視的人群之中,因為創造全市的共同繁榮才是首要目的——人人都該享有公平的機會。我帶着飽滿的熱忱來領導這座偉大的世界級城市,但實際上並不是每個人都得到了平等的待遇。我作為市長,第一要務就是為人們創造公平的待遇,讓市民在任何時候都能有機會去創業、置業、在公園嬉戲、撫養孩子、開拓事業,也不用生活在被驅逐出公寓和槍支暴力的陰影之下。

我們要確保社區的傷痛被治癒、確保人們能夠獲得高質量的醫療保健,來解決這些已經伴隨我們多年、幾十年甚至幾個世紀的不平等現象。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有意識地拓展這項工作,使每一個人都參與進來。這也是我作為市長的施政要點之一。

Lex Weaver:還有一個我非常想問的問題。鑑於目前的阿富汗局勢,您是否有計劃頒布任何有關政策或接收任何阿富汗難民?

Kim Janey:事情發生以後,我已經與全國各地的其他市長一同發出了臨時保護身份,不僅僅是為了阿富汗,也是為了海地。我們知道,不久前的一場地震對海地造成了嚴重的破壞,而且這還發生在總統被暗殺以後。因此,我已經與其他市長一道,為任何有需要的人提供受保護身份。雖然我們會得到來自國家的支持,但這些人一定會在我們的城市受到保護。

Lex Weaver:一直以來,當您面對媒體時,採取的都是問答形式。所以,這次我希望給您一個機會來表達任何您想讓公眾知道的關於您個人或是競選的事情,這將會是一個開放式的提問。

Kim Janey:我鼓勵每個讀者去瀏覽我的網站mayorjaney.com,或是拜訪我們405 Centre Street, Jamaica Plain的競選辦公室。我鼓勵民眾們要更加積極。我一直是年輕人的擁護者,不僅僅是K-12的孩子,還有那些領導社會運動的青年人們。一直以來,領導在每場社會運動最前沿的都是年輕人。民權運動、婦女權利,不管是什麼問題,年輕人總在帶頭。所以,我真的很感謝每一個正在閲讀這篇訪問的人,同時也鼓勵你們繼續參與進來。

我十分堅定地相信,現在就是我們應該行動的時刻,不僅是為了找尋那些被忽視的人,也是為了創造一個比以前更強大的波士頓。作為市長,我並不想讓我們回到舊日的常態,因為我知道這個常態代表的是25萬美元的種族財富差距、大規模監禁、住房危機和不對全體學生有益的學校。我們需要前進,而不是回到過去。

這裏沒有其他選項,我們只能一起去做這項工作:將我們所有的居民聚在一起,以同一種方式去創造一個更強大的波士頓,一個更公平、公正和有韌性的波士頓。

這不是一個只在選舉週期出現的問題。誠然,9月14日非常重要,我希望能夠贏得閲讀這篇報導的讀者的選票,希望他們能夠支持第一位女市長。但在選舉結束後,在9月14日和11月2日之後,我們必須繼續共同執行剛才我所提到的工作。所有的不平等現象都是幾年、幾十年和幾個世紀以來形成的,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所有人共同的努力。我由衷地希望能夠贏得你們的支持,很感謝能有機會在這與你們見面。

 

Sign up to our montly newsletter on the most important social justice issues in boston right now.